:::

常見問答

經常門  
Q1:經常門申請公廁大項名稱為[公廁清潔維護]但卻沒有補助清潔維護人力?
A1:本項目係提供地方環保機關辦理轄內列管公廁等級評鑑、巡檢、級別提升及輔導…等上位管理機制,以提升所有列管公廁至特優級。至於清潔維護人力經費,請由公廁管理單位自行編列,非本次經常門補助項目。

Q2:本局公廁巡檢將靠環保局人力進行,但經常門沒補助公廁的加班費差旅費?
A2:因大部分縣市列管公廁數量較多,其巡檢人力並非環保局人力可負擔,公廁巡檢建議可採委辦方式辦理,若有執行天災復原或環境整潔維護相關業務加班費、差旅費之需求,可以天災復原或環境整潔項目對應經費支應。

Q3:公廁清潔維護告示牌QR code放置位置為(公廁標章上?)?另請問QR code掃描內容是否有規定?以及是否有最低設置數量要求?
A3:
1.QR code標章僅大小之限制(12cm×12cm;本署將提供標章向量檔;各列管公廁QR code請聯繫本署產製),至於版面擺放位置本署並未規定,由管理單位自行決定(有申請告示牌者,應置於告示牌內,背板樣式可依需求自行設計,未申請告示牌者,請公布於該公廁相關告示牌)。
2.QRCode將連結本署列管公廁網頁,其內容如公廁基本資料、評鑑等級及使用者反饋資料…等,本署將另案訂定。
3.告示牌申請數量無規定,以人潮眾多點公廁為主,轄內未設置告示牌者皆可申請。另112年第1季執行轄內所有建檔列管公廁資料正確性盤點時,確定列管之公廁應全數完成QR code標章設置。至於列管公廁資料正確性盤點作業方式,本署將於本年度公廁業務檢討會安排相關課程。

Q4:公廁清潔維護,坐蹲式廁所設置扶手,是否有最低設置數量要求?
A4:扶手設置應以廁間空間大小作為是否設置之優先考量,並廁間大門標示本廁間有扶手,以利使用者依需求選擇。

Q5:經常門通常執行至12/31但規定期程須於11/30結案,這樣12月委辦經費如何處理?
A5:經常門補助計畫執行期間自112年1月1日起至112年11月30日止,請依限執行。逾期未執行完畢或曾有經費執行落後者,將作為本署衡酌爾後年度補助額度之參考依據

Q6:天災復原-登革熱孳生源清除培訓說明會,請問培訓對象及內容是否有規定?
A6:培訓對象請以實際從事登革熱孳生源清除人員為優先。

Q7:戒檳班部分,自講習執行辦法實行以來,本局並無執行過戒檳班講習,如112年度無裁處隨地吐檳榔汁、渣相關案件,無辦理對象,是否仍需辦理戒檳班?
A7:若112年度確實無裁處隨地吐檳榔汁、渣相關案件,可改採對民眾宣導之相關課程方式辦理。本署將勾稽比對EEMS處分系統、綠網系統的資料,確核是否有應辦未辦情形。

Q8:有關經常門部分,112年不予補助一般性耗材,今年本縣申請補助之一般性耗材有洗手乳、打掃用具、浴廁清潔劑、環境用藥(殺蟲藥劑、滅鼠毒餌)、蟲鼠防治物品 (老鼠籠、黏鼠板)等,這些項目於112年補助計畫是否均無法補助?
A8:112年度不補助公廁清潔維護所需耗材,應由公廁管理單位自行編列,至於環境用藥及蟲鼠防治物品委辦計畫辦理相關課程應有相對應之需求。

公廁資本門  
Q1:若有指定改善公廁,並且108~110年曾受補助之單位,是否仍得進行申請?
A1:5年內曾受本署補助之公廁,其硬體設備已獲改善,公廁管理單位應負管理維護之責,不致發生短期間內有修繕必要之需求。仍有修繕需求者,請先確認申請修繕廁間及項目是否與先前補助重複,重複者不予補助。

Q2:指定改善公廁,若原提報硬體問題,但經查後發現後續可輔導為特優及是否仍可調整?
A2:申請時如經確認為得藉由管理維護方式提升至特優級者、已獲其他經費挹注將執行改善者或非屬應列管之公廁已解除列管者,請於申請時於備註欄詳實填寫未申請之原因,非因前述理由未申請者,本署將優先核列其他已完成指定申請改善名單申請縣市之其餘轄內公廁修繕。

Q3:修正的部分請各單位修正,請問各單位指的是環保局嗎?因其他市府單位並沒有系統帳密,要如何修正? 
A3:補助計畫線上申請部分統一由地方環保局彙整各申請單位資料後填報。

Q4:性別友善廁所的小便斗,如設置擋板(類似導擺)可算嗎?還是需要跟便器一樣側間才行? 
A4:請以單獨廁間為主,若空間不允許者方可以設置擋板(類似導擺)方式替代,惟仍須提供如廁者足夠之隱蔽性。

Q5:112年之公廁坐蹲比為3:2,以前年度都是建議達2:3,想確認112年度是要再提升坐蹲比例嗎?
A5:同座公廁廁間坐蹲便器比例達3:2或以上者優先補助,即坐式廁間數要佔總廁間數60%或以上。

Q6:可否提供有設置小便斗的性別友善廁平面圖供參考?
A6:可參考下列資料:
性別友善廁所設計手冊之研究 - 內政部
國立臺灣大學『性別友善廁所設置準則參考手冊』-台灣大學

Q7:請問美術館內的展場廁所能申請補助嗎?
A7:請先確認是否為下列不補助對象:
1.公廁土地為私有地。
2.公廁土地為公有地,但為私人管理(例:土地為地方政府所有,但管理單位為某廟宇之委員會)。
2.中央部會公廁(交通部、農委會、內政部、經濟部、教育部等單位暨所屬單位)及各地方政府教育局轄管各級學校。
3.提報補助公廁於5年內曾受環保署補助(107年度「營造友善城鄉」、108~111年度「改善公廁暨提升優質公廁推動計畫」不予以補助)。
4.未符合建築法規之公廁。

Q8:請問如果有跟體育處經管的體育場借用場地做為本局辦公室,請問屬性應該要填什麼?
A8:機關辦公場所廁所之修繕,屬地方自治事項者,請自行編列修繕預算。

Q9:如何查詢確認該公廁是否 5年內曾受環保署補助,或 108-111有參與過改善公廁暨提升優質公廁推動計畫?
A9:可先向環保局進行查詢,若環保局仍無法確認可再向本署查詢。

Q10:今年填報廁間數是依整修後廁間數,還整修前?
A10:修繕前廁間數及修繕後廁間數均需填報。

Q11:請問本年度在這5級內是沒有補助機關辦公場所的喔!那區公所可以申請嗎?我們也有開放民眾洽公
A11:機關辦公場所廁所之修繕,屬地方自治事項者,請自行編列修繕預算,至於開放民眾洽公之公廁,鑒於資源有限,應先評估每日洽公人數、使用樓層及使用頻率,再提出申請。
   
機具資本門  
Q1:有關聯名使用聲明書,部分鄉鎮因地方特性(如本縣烈嶼鄉屬離島中的離島,車輛借用其他鄉鎮有一定困難性)無法聯名使用,是否仍須檢具聲明書?
A1:外島地區因交通問題,聯名使用確有其困難性,惟車輛機具之申請需考慮其使用頻率,使用頻率過低者不宜申請。本島地區則務必填報聯名使用。

Q2:除了環保局外其他單位是否可申請小型機具
A2:小型機具類型係提供地方環保機關執行天災復原及提升環境整潔業務需求,其他機關不得申請。
   
其他  
Q1:請問送出初審前,是否可以下載申請表,還是必須要送出初審才能下載
A1:針對總表的部分個項目都可以下載,供環保局進行呈核用
第一場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Q1:若有指定改善公廁,並且108~110年曾受補助之單位,是否仍進行申請
A1:針對不能補助公廁僅有原則內[不補助對象],以及歷年多次執行進度延宕之單位才不得已補助,請再進行檢視欲申請之公廁是否符合原則

新北市環保局
Q1:指定改善公廁,若原提報硬體問題,但經查後發現後續可輔導為特優及是否仍可調整
A1:若確定明年度確實可達特優或者其為私人單位公廁,則可以於備註欄進行說明及佐證,經審查確實可行後,才考量從指定改善公廁中刪除。

Q2:經常門申請公廁大項名稱為[公廁清潔維護]但卻沒有補助清潔維護人力?
A2:本年僅補助原則內之項目,在請依照原則規範進行申請。

連江縣
Q1:公廁巡檢將靠環保局人力進行,但經常門沒補助公廁的加班費差旅費?
A1:可考慮以委辦方式聘人辦理。本年暫不補助公廁之加班、差旅費

第二場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Q1:公廁清潔維護告示牌QRcode放置位置為(公廁標章上?)?另請問QR code掃描內容是否有規定?以及是否有罪低設置數量要求?(同台中市政府秘書處一起回覆)
A1:(秘書處一同答覆)1.QRCODE位置沒有規定由縣市自行設計(但QRCODE大小至少要符合原則內的大小),QRCode內容是目前通報連結,數量沒有規定,但建議將轄內目前沒有QRCODE通報的都補上。

Q2:性別友善廁所的小便抖,如設置擋板(類似導擺)可算嗎?還是需要跟便器一樣側間才行? 
A2:建議以單獨廁間為主,但若空間不允許設計可遮擋人員之導擺尚可接受

Q3:112公廁坐蹲比3:2,以前年度都是建議達2:3,想確認112年度是要再提升坐蹲比例嗎?
A3:是,基本上算法就次座式廁間要佔總廁間60%或以上

王○諒
Q1:可否提供有設置小便斗的性別友善廁平面圖供參考
A1:可於網路上搜尋
性別友善廁所設計手冊之研究 - 內政部
國立臺灣大學『性別友善廁所設置準則參考手冊』-台灣大學進行參考

新竹市環保局
Q1:經常門通常執行至12/31但規定期程須於11/30結案,這樣12月委辦經費如何處理?
A1:請仍須於委辦契約填寫於11/30結案,針對12月經費如何辦理後續將研議後再行告知

第三場
王○樺
Q1:請問美術館內的展場廁所能申請補助嗎?
A1:土地所屬單位是否符合?
建物管理單位是否符合?
(可以於原則內檢視是否有不符合的情形,不符合就無法補助)

臺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Q1:請問如果有跟體育處經管的體育場借用場地做為本局辦公室,請問屬性應該要填什麼?
A1:主要用途仍為辦公場所,但其實本年度在這5級內是沒有補助機關辦公場所的喔!

六甲環衛
Q1:如何查詢確認該公廁是否:5年內曾受環保署補助 或 108-111有參與過改善公廁暨提升優質公廁推動計畫?
A1:可先向環保局進行詢問,若環保局仍無法確認可再與產基會這邊進行確認

高雄市環保局
Q1:今年填報廁間數是依整修後側間數,還整修前?
A1:都會要求填(可見補助原則P52)

臺南市環保局
Q1:請問送出初審前,是否可以下載申請表,還是必須要送出初審才能下載
A1:針對總表的部分個項目都可以下載,供環保局進行呈核用

臺南市佳里區公所
Q1:請問本年度在這5級內是沒有補助機關辦公場所的喔!那區公所可以申請嗎?我們也有開放民眾洽公
A1:可針對常態開放民眾洽公樓層進行申請(針對僅有辦公區域的就先進行排除)
:::